转载:访宜家设计总监拉斯·英格曼

  第一次见拉斯·英格曼,是在香港的某个设计论坛。众多讲者中,Lars是最腼腆、低调的一个。他永远是穿着干净、宽松的浅色外套,提着那个黑色公文包,安静地出入会场。自1975年起,Lars一直在宜家从事设计工作,至今30年。

     拉斯有个女儿,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,年幼的女儿和她的伙伴们弄坏了家里两套昂贵的意大利沙发,那距离拉斯把它们买回来才两个月。拉斯当时就想,为什么没有一套不容易坏的,可以机洗的,而且不贵的沙发?拉斯觉得自己需要这样的沙发,于是他就开始设计沙发,并且通过宜家把它投入了市场。如今,拉斯的女儿长大了,据说她现在也是宜家的设计师,并且长得很漂亮。

     城市画报:身为设计总监,你如何描述在你把握下的宜家风格?

     拉斯·英格曼:北欧风格的,实用的,色彩斑斓的,低价的。简单的线条和颜色的选择永远是最重要的。

     城市画报:在亚洲越来越多消费者喜欢宜家,他们觉得使用宜家是一种优质生活的反映,这使得很多人的家布置风格非常相似,你是不是认同这是设计全球化的一个反映?

     拉斯·英格曼:也许吧……但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,在这个问题上,我觉得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绝对是因为我们的价钱够低。

     城市画报:有这样一个观点,北欧冬天非常寒冷,瑞典人的生活节奏非常缓慢,所以瑞典人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如何可以生活得更好。这是瑞典设计优秀的一个原因。

     拉斯·英格曼:完全同意。地理环境与设计风格之间的确存在着某种必然的联系。

     城市画报:北欧有许多优秀的设计品牌,譬如荷兰的DROOG DESIGN,宜家和DROOG同样重视设计,但宜家的产品价格很低,DROOG的产品价格却很高,作为一个设计总监,你怎么看这个问题?

     拉斯·英格曼:用乔治·阿曼尼的话说,美丽无关价格。眼前的事实就是宜家用简单的方法制造出了优秀的产品。我们提供一系列同时具有设计感和功能性的家居产品,同时以很低的价钱推出市场,使得大部分家庭都能买得起。

     城市画报:在你的设计生涯里,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影响了你吗?

     拉斯·英格曼:27岁那年,我获得了和布鲁诺·马特森共进晚餐的机会,他是瑞典最著名的建筑设计师。这对我的鼓舞非常大。

     城市画报:你想通过设计传达什么?

     拉斯·英格曼:我希望能设计最好的工具为人们解决日常生活所需。这是一件好的家具或家居作品影响社会消费习惯的方式。

     城市画报:工作以外你有什么爱好吗?

     拉斯·英格曼:一旦有机会到一个城市旅行或出差,如果必须选择的话,我宁愿不去逛博物馆,也要到郊区的普通人家里坐坐。假如你是一个在宜家工作的设计师,你必须对“日常生活”感兴趣。没有好奇心,就没有设计。


2008-12-18 23:17

2017-03-15  /   

评论